2011年9月6日

每周專欄: 誰能成為球星?

在開始之前,想提醒一下大家,今晚將會有歐洲盃外圍賽的賽事,我們將會準時觀看西班牙對列支敦士登的比賽,並在微博上進行文字直播。歡迎加入與我們一起討論!

不知道是否只有我有這種感覺,但看足球愈久,就愈會問,到底怎樣才能從球員化身球星呢? 技術嗎? 似乎不是。成就嗎? 好像也不對。運氣呢? 也許吧。以上皆是? 嗯...讓我來分析看看。



成份:
-才能。
要成為大家的焦點,實力是不能缺少的,雖然這並不代表愈有才能的足球員就會愈出名。就好像,我從來不認為沙維的實力跟碧咸差很遠,然而他的名氣卻不及後者的一半。 

- 年輕。這裡指的年輕,並不是指年齡漸長後,名氣就會降低,而是指要成名得早。出名的球員,很多都是年紀輕輕就獲發掘的,大部分都是20歲前,或20歲左右,典型的例子有美斯、C朗拿度、碧咸和朗尼,他們都在23歲前就成名。當然,其中也不乏25歲後,甚至30歲才打起名堂的球員,像沙維、韋拿和柏加等,但他們的名字永遠不及成名早的球員響亮。

- 成就。 其實我認為,球員的成就似乎不是成名的關鍵,不然比基應該比美斯更有名氣,因為他贏過世界盃,也與巴塞隆納一起得到過西甲聯賽冠軍及各式各樣的獎項。相反,美斯國家隊的成就遠遠及不上他。而C朗拿度,不管是國家隊還是在皇家馬德里,成就都更少。不過,他卻是很多廣告商的寵兒。

- 曝光率。 在大球會踢球的球員,總是成名得更快,去得更高。如果費格遜沒有帶靴南迪斯離開墨西哥,根本沒有人會知道他;如果美斯留在阿根廷球會踢球,也沒有人會聽到他的名字。要成為球星,就要在多人留意的球會比賽。

- 重要性。 雖然很多人都說,球隊不能倚重一位球員,但我們都知道這句話實行起來有多難。美斯是巴塞隆納的靈魂人物;C朗拿度是皇家馬德里的重心,而這一點就是他們在眾多球員中突出的地方。不過,不要問我為什麼當路雲名氣不大,或者為什麼卡希爾不是球星,也許,只有最後一點能為你解答。

- 運氣。 這似乎在球員成為球星的過程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不是指球星不會踢球,不過為什麼在眾多有能力的球員中,只有一小部分最後成為球星呢? 我並不認為韋拿的能力比托里斯遜色,或者他在球隊的重要性比托里斯低,他的成就也沒有比托里斯少,但明顯,認識托里斯的人比韋拿多。

一個球員要擁有以上所有特點,是很難的。但我看到的是,球員擁有愈多以上的東西,就會愈出名。同意嗎?

當然,看足球很久的人,都會有自己心目中的球星,及自訂球星的準則。始終,誰是球星,是一個很主觀的想法,在愛華頓球迷心中,卡希爾一定是比美斯更閃亮的明星;而美國人,一定會覺得當路雲比碧咸更重要。但在這裡,我所指的是球員中的 '明星' ,那些你會經常聽到他名字,在廣告上經常出現的人。那麼,你的球星又要有什麼成份呢?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