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重回足球路: 港甲公民球員金寶的專訪

大多數的人,都會以賺錢的多寡來量度自己的事業有多成功,但這個方程式並不適用於港甲球會公民效力的金寶身上。

自從懂事以來,金寶就與足球密不可分,「我學懂站立後就開始踢足球了,但真正開始接受正規的足球訓練,是七、八歲的事。」金寶的爸爸,是第一個帶他去球場的人,自此之後,足球就沒有離開過他。

然而,生在香港並在香港長大的金寶,並不像其他英國的孩子一樣,能夠很年輕就開始接受職業足球的磨練,香港的環境令他多了一種無形的壓力。「傳統的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夠讀多一點書,我的父母也不例外,他們希望我能夠上大學。」金寶解釋為何16歲時即使曾經跟隨英格蘭球會打毗郡和諾定咸森林作季前操練,也沒有加盟,而直至現在才終於當上職業足球員。「當你16歲的時候,你不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當時我應該更努力向父母爭取的。」聲音中不免帶有一絲後悔,10年後的今天,他終於知道當時沒有爭取的東西,才是他真正想要的。

幸好,足球從來沒有離金寶太遠,17歲的時候,金寶加盟了身處香港乙組聯賽的業餘球隊,香港足球會。但他加盟時已是高中的最後一年,因此只在港會踢了一季後就離港去英國讀大學。大學畢業後,金寶再次回港為港會效力,然而短短一季後又再度離港,往愛丁堡大學升讀工商管理學碩士。那是金寶第二次與職業足球擦身而過,因為在他離開後,港會升上了甲組。

畢業後在銀行呆坐數年的工作並沒有洗走金寶對足球的熱情, 反而令他更加清晰知道辦公室不是屬於他的地方,在辦公室呆坐10小時絕不是他所享受的事。「人體的構造不是讓你在辦公室呆坐的,我希望現在仍然年輕時能夠好好運用我的身體。」字裡行間顯示出金寶是多麼不喜歡銀行的工作。所以,去年金寶辭去了蘇格蘭的工作,回港做洋酒推銷經理,並再次為港會效力,這次,終於得到在甲組比賽的機會。不幸地,一季後港會再次降回乙組,不過這一次金寶沒有再讓機會流走,當公民邀請他加盟時他答應了,真真正正的當上一位職業足球員。

即使對足球充滿熱情,加盟公民也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因為金寶必須辭去收入可觀的洋酒工作。「財政方面來說,香港足球員的收入對比英國及其他聯賽真的很少。」金寶說。但金錢不能換來快樂,足球所帶來的滿足感和樂趣是他樂於用金錢去換取的。

成為全職球員後,艱難的決定是一個接一個。為了日後能夠替港隊效力,金寶已決定放棄英國護照並已入紙申請特區護照,希望他的足球生涯,能夠在香港走得更遠。當問到他會否說廣東話時,金寶笑著答道只會說少量的足球用語。然而,他的心早已貢獻給香港這個城市。金寶說希望在香港好好發展自己的足球事業,並替公民打入聯賽三甲的位置,當然還希望能盡早為港隊效力。

現在只是金寶作為全職球員的頭一季,還有不少東西需要調節及適應,對於後衛的位置他還是有一點陌生,始終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他是擔住中場的。也許,在重回足球的路上,金寶繞了一個很大的圈子,但正如他所說:「你不會因為有一段時間沒接觸足球,就忘記如何做一位好球員。」同樣地,當大家看到一位好球員後,也不會輕易忘記,所以,請留意公民這位新簽的4號球員,金寶。


趣事:
  • 當我們問他除了英文外還會說什麼語言時,金寶答:「我會說一點法文,但很差,不過當幾杯紅酒下肚後,我相信我說得很流利。」
  • 問他與隊友用什麼話溝通,他說大部分時候用英語,因為「足球術語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壓上去、回防、長傳、短傳、不要犯規、踢他!」所以無論用英語還是廣東話,這些用詞大家都能夠明白。
  • 關於他辭去的洋酒銷售工作是做什麼的?「簡單地來說,就是跟所有酒店及餐廳經理當好朋友呀。」
  • 訪問開始時強調自己記性不好的金寶,在答問題時卻是連年份都能夠逐一數出來。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