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每周專欄: 我眼中的足球

如果有人問你什麼是足球,你會怎樣答? 會答:足球就是22個人追著一個球跑,然後把球送入龍門的運動呀,這樣嗎? 如果你這樣答的話,你的答案有2個問題,正確來說,足球有23個人追著1個球跑,因為場內還有1位球證,但嚴格來說,其實只有21人,因為2位龍門是很少會追著球的。但我今天想說的,其實並不是足球比賽本身。

我不太喜歡別人說我只會足球,其他什麼也不懂。然後跟我說,看著一堆人追著足球跑2個小時,到底樂趣在那? 如果那是你眼中的足球,明顯地,你不認識足球。如果你眼中的足球,只是一種運動,對不起,你對足球的認識也不夠深入。足球世界是一個龐大的網絡,就看你如何將東西聯繫在一起。

喜歡足球的人,地理都比較好,把眼睛閉起來,隨口也可以數出英格蘭、西班牙、德國及意大利最少5個城市。曼徹斯特、紐卡素、伯明翰、畢爾包、華倫西亞、馬德里、慕尼黑、漢堡、帕爾馬、博洛尼亞,等等,因為很多球會是用所在的城市命名。在看世界盃或歐國盃的時候,也會偶然認識很多本身並不知道的國家,例如在中美州,有個小國叫洪都拉斯;原來非洲有一個國家叫阿爾及尼亞,他們大都是回教徒,而膚色不是非洲人常見的黑色,而是更接近中東人的血統。

然後,你也會發現自己的語言能力或對各地文化的認識,會有所提昇。原來Viva España是西班牙文中,西班牙萬歲的意思;意大利人把手合在一起,做出類似吃東西的動作,其實是粗口。不少球員喜歡在球衣底下的衣服上寫字,入球後會掀起球衣露出字句;球迷也喜歡在紙牌上寫上各國語言的文字,傳達訊息給球員或球會,耳濡目染下,在看足球的同時,漸漸會學到不同語言的一些生字。而各地的文化,也可以從球員球迷的慶祝動作,衣著等等的地方學到。
 
再者,足球裡其實也有政治及種族問題,雖然很多人都說運動不應扯上政治,但還是有很多媒體,喜歡用放大鏡解讀球員的行為。曾經有意大利球員,做出似是納粹式敬禮的動作,被人批評;也有報章因為看見西班牙球員在世界盃時拿著加泰羅尼亞的旗幟慶祝而說他們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所以從此之後,我知道了西班牙原來有17個自治區,還有十分複雜的政治體系,也從足球中學懂各式各樣的政治問題。

如果願意花多一點時間去了解足球的世界,就會明白足球兩個字其實很廣闊,內裡有很多知識可以去發掘。球迷,不是只「懂」足球而已。認為足球只是足球比賽的人,是因為他們由始至於,沒有看懂足球。足球的世界不小,小的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的眼界。那麼,現在你依然覺得足球只是足球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