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每周專欄: 致亞洲足協, 是時候改變了

在記者會上聽到所有日本及韓國的候選球員都不會出席頒獎典禮時, 我並沒有嘗試掩飾我驚訝和失望的表情。因為不能出席意味著這4位球員將失去競逐亞洲足球先生的資格。為什麼? 因為亞洲足協規定獲提名的球員必須出席頒獎典禮才有機會獲獎。這項規定, 無疑產生了很多問題。

問題1: 為什麼是11月23日?

頒獎典禮的日期是第一樣令我感到奇怪的東西。如果希望球員全數出席的話, 為什麼要選擇一個有球會比賽的禮拜呢? 歐聯的賽程很早就已經訂下, 而23號剛好就是有比賽的星期3, 沒有比這更差的選擇了。除了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 廉基勳在典禮當晚有比賽要參與, 而禾夫斯堡也不願意在國際賽後又立即讓具滋哲回到亞洲, 始終旅途遙遠, 球員也會很累。如果亞協認為球員會將個人獎項放於球會之上, 亦未免不切實際。為什麼他們就不能選一個好一些的日期呢?

問題 2: 為什麼保留這樣不合理的規定?

我明白如果亞洲足球先生不能出席頒獎典禮, 典禮將會變得暗淡無光, 但同時只因為球員不能出席而奪取了他們獲獎的權利, 那是相當的不公平。人們質疑這個獎項的公信力是有原因的。亞洲最成功的球員, 現時效力曼聯的朴智星, 還有更多在世界球壇有名的球員如查華特·尼高南, 本田圭佑, 卡希爾等, 皆從未贏取過這獎項, 相反今年的得主, 傑帕羅夫, 卻已是第2次獲獎。

傑帕羅夫帶領烏茲別克闖入亞洲盃四強, 是該國家參與這個比賽而來最佳的成績。同時, 他在前球會也貢獻不少。但即使聽過他名字的人, 也會認為傑帕羅夫贏得這個獎有點說不過去, 始終本田圭佑或香川真司等不只在亞洲證明了自己是出色的球員, 他們在歐洲也證明了自己的實力。這樣的規定對於能出席典禮的球員和沒能出席的球員同樣不公平。前者在記者會中被問及尖銳的問題如對於最好的亞洲球員因為沒有出席而未能獲得獎項有何看法, 而後者則被剝奪了獲獎的權利。

這項規定所帶來的批評不只傷害了亞協本身, 也傷害了獲獎的球員, 因為大家都會認為他們不值得獲獎, 而忽略了他們在過去一年的貢獻。要宣傳亞洲足球, 沒有什麼比讓一位在歐洲足壇也證明了自己實力的球員獲獎更直接的方法, 但亞協卻在往相反的方向走。

問題 3: 為什麼不派一位攝影師往獎項得主的所在地呢?

好好運用現有的高科技吧! 我相信賓客們即使不能親眼看見得獎者, 還是樂於看到他在螢光幕上接受獎項及說說得獎感受的。當然如果能用直播的方式就更好了, 例如在朴智星前往訓練的途中給他一個驚喜。這該會充滿娛樂性吧! 怕得獎名單提前洩漏? 我相信從提名名單公佈的一刻起, 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會猜到得獎者是誰了吧。

亞協不應要求球員忘掉自己的責任而離開球會接受獎項, 而是應該用其他方法去保留這個獎項的價值及頒獎典禮的可觀性。告訴我如果一個獎項失去了公信力還餘下什麼? 所以, 行動吧亞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